苏州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简介
时间: 2019-12-06  作者:   浏览次数: 1464

 苏州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隶属于苏州大学,是一所集心血管科研、教学、临床三位一体的医学科研机构,其前身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血管外科研究室。201010月,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在苏州大学设立了第一所分中心——苏州大学分中心;2011年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获卫生部批准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以此为主体,整合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及其他优势资源,20129月,苏州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正式成立,成为省内本专业规模最大的处级科研机构;2014年,由江苏省科技厅批准,研究所成为江苏省心血管外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2021年,研究所科研用房搬迁至苏大北校区,启用新的研究场地。现有研究用房面积约1600m2,建有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免疫学、生物材料学等专用研究室,有专研心血管发育的斑马鱼研究室,配备有各种高精尖的仪器设备,总固定资产约1.38亿元。

研究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现有PI 7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5人,教授及特聘教授7人,兼职教授2人,副教授1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江苏省医学杰出人才1人,省双创人才及团队领军人才5人;省特聘医学专家3人,六大人才高峰等省级人才工程6人。多人担任国际学术杂志编委以及二十余种国际顶尖杂志的审稿人,现任或曾任美国、英国和爱尔兰等多国国家科研基金评审专家;获得美国心脏协会、国际心脏研究协会等国际顶尖心脏研究协会授予的多项奖项。

所长沈振亚,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苏州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国家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江苏分中心主任、江苏省心血管外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任职有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江苏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学医师分会会长等。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医学杰出人才、苏州市杰出人才。从事心血管外科的临床和基础研究39年,主持多项临床创新技术填补了省内甚至国内的空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十二五”支撑计划(心血管病)项目等科研课题23项。共发表SCI论文130篇,授权国家专利11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18项科技奖励。

研究所临床诊疗主体——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1963年即开始开展体外循环下心脏手术,是国内较早开展心脏手术的单位之一。多年来,通过技术创新与医学转化,多项临床技术填补了省内、国内空白,逐步形成了三大特色:(1)心脏大血管疾病复合技术:学科自2008年开始在省内率先开展复合技术治疗主动脉夹层,2015年在国内领先开展复合技术治疗A型主动脉夹层并首创了个体化方案,大大提高了患者救治率,手术成功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学科2000年在省属医院率先开展心脏移植,自2003年开始在国内率先应用干细胞移植治疗扩张型心肌病,并首创应用该技术辅助重症瓣膜病及冠心病的外科治疗,完成了CFDA首先批准的干细胞临床试验。近20年来,干细胞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为科室优势特色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225月,科室又成功开展了省内首例独立实施的左心辅助系统装置植入,形成了从干细胞治疗、到左心辅助装置植入、再到心脏移植的终末期心力衰竭系列治疗方案。

临床与科研紧密结合是研究所的一大特色,特别是在心血管疾病转化研究领域一直走在国内前列。长期以来,研究所以转化医学为宗旨,针对重症心血管疾病进行精准医学研究,重点研究心血管再生、心脏移植免疫、心脏大血管疾病遗传分子基础、心脏发育与疾病、生物材料等前沿领域。研究所与苏州大学机电学院及苏州大学材料化学部紧密合作,建立了人工心脏研究所和血管生物医学研究中心2个研发中心,重点研发磁悬浮式人工心脏及组织工程化血管、可吸收生物材料等。同时,研究所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分别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医学中心、美国NIH、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1996年以来,研究所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89项,总经费超一亿元。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68项,包括国自然九五重大项目、国自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7项。发表SCI论文240余篇,多篇被《Circulation》、《Circulation Research》、《JACC》、《Nature Review Cardiology》等著名杂志收录,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等各类科研奖项18项。

通过大力发展基础研究及临床转化,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已然成为辐射华东、国内一流的心血管病综合诊治平台、产学研一体的心血管病研究中心。2021年,研究所获批成为国家心血管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江苏分中心,同时,江苏省心胸外科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也落户我所。在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排行榜上,保持全国第六的先进名次,五年总量值(ASTEM)全国前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