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振亚
时间: 2019-12-06  作者:   浏览次数: 6562

 


沈振亚:教授,博导,

   

沈振亚,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苏州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省市共建江苏省心血管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江苏省心血管外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任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全国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心血管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为江苏省医学杰出人才、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医学领军人才、姑苏卫生领军人才。

1991-1996 年留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心脏外科临床与基础研究。回国后作为学科带头人不断开展临床新技术,同时积极从事基础研究,并于2012年组建了苏州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长期致力于骨髓干细胞治疗重症心血管疾病基础到临床的系列研究,重点研究干细胞亚型和干细胞诱导免疫耐受等国际前沿课题。特别注重干细胞的转化医学研究,是国内最早将干细胞应用于临床的领域专家之一:2003年在国内率先应用骨髓干细胞移植治疗临床终末期心肌病,开创了国内心衰治疗的新局面;首创应用干细胞移植技术辅助重症瓣膜病的外科治疗以提高围手术期安全性;完成了SFDA唯一批准的生物新药“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心梗注射液”的临床试验。研究及应用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科技奖和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15 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十二五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21项,共发表SCI论文90篇,被《Circulation》、《CirculationResearch》、《Nat Rev Cardiol》等杂志收录。